Westyy西西

微博b站id都是Westyy西西

高考填志愿时,我们在想什么

关于高考填志愿的问题,想从毕业后感受去聊聊选择专业和大学时要考虑什么(几年前的经验,可能有点落伍)。
适用范围:偏文商科方向的人群,大白话讲就是没啥特长也没有目标偏向的文科生们,设计艺术、理工科还有体育音乐等专业偏向这些我都不熟,可能不太适用。
但有一种感受可能是通用的,大学读的专业、学的专业知识未必真的对你在社会独立生存起什么作用,但大学四年,真的是用来定立未来目标、探索自己潜力和可能性、还有思考要怎样生活的重要阶段。因为应付高考那些年你根本无暇思考,毕业后生存的压力也让你调整起来很艰难。这四年真的是艰难人生中喘息的宝贵时间。(有钱换时间甚至不差钱的人不在此列)
选专业:
如果给我重回到选专业的那一刻,我会去调查这个专业会学些什么课程,特别是跳过那些有我这辈子都不会的课程的专业。
我的反例:我学的是电子商务,以为很商务结果很电子的课程,不单学工科高数还要编程[拜拜]我这种高中数学靠老师教解题套路的人,到了大学高数课就像弱智,因为大学老师不会教解题套路。算法矩阵数据结构,真的不是我这种文科脑能hold得住。
好处:
1.避开这些专业后,你就算念了些不太如意的专业,起码有机会转专业,容错率更高(也可能我大学比较严,转专业要求期末分数较高)。
2.毕业绩点比较好看,无论是考研出国可选择的范围更大(有些大公司还看绩点,例如宝洁和四大)。
3.一个个人感受,选某些你花功夫肯努力还是能学好的专业,这样在应付学业之余还能去探索自己的兴趣点,甚至寻找可能结合的就业方向。但当你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才能毕业而且根本学不会专业技能时,思考和探索变得吃力。

选学校
1.有条件就报自己分数能达到的最好学校,别降级,除非你专业目标很明确并且那个学校的专业很有名。像我这么废的学渣,顶着个985211毕业证校招都能混进百度华为宝洁四大一面…好学校真的是敲门砖。但去到不特别好的学校也别丧气,那些在大学找到自己目标和路子的人,才是最终能拿到offer的选手。
2.了解下学校的氛围。我的反例:我完全融不进理工科学校的氛围里,即使我参加很多组织和活动,也遇不到多少合得来的人。

个人观点,仅供参考。

评论(9)

热度(80)

© Westyy西西 | Powered by LOFTER